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密切关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安全性问题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8548
[center]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密切关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安全性问题[/center]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综合现有的研究数据认为,非甾体抗炎药存在潜在的心血管和消化道出血风险,要求这些药品生产厂家在其说明书中提出警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注意到了此事,并在密切关注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所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安全性问题。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一类具有抗炎、解热和镇痛作用的药物,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多种免疫功能紊乱的炎症性疾病及各种疼痛(如牙痛、头痛、痛经及肌肉痛)症状的缓解,是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
    在我国非甾体抗炎药的临床用量很大,像所有药品都存在不良反应一样,非甾体抗炎药也有很多的不良反应,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国收到有关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的相关品种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涉及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其中心血管事件和肠胃道出血的病例报告所占比例很小。
    此次FDA的声明提示这些药品有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和胃肠道出血的风险的可能性,并不表明所有使用过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一定会有心血管的危险,因此公众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任何药物长期、大剂量或不合理使用都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公众在使用非甾体类处方药时,应咨询医生,合理使用该类药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大剂量、长期应用,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和避免不良反应的产生;在使用非处方药时应该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用药。如果一旦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去医院治疗,并按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及时向各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密切关注这类药品的安全性问题,并根据我国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评价情况,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并责成药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开展药品安全性研究、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完善药品说明书等,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