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药品检验所信息工作会议暨信息技术培训班在我省举办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8255
[center]2005年全国药品检验所信息工作会议暨信息技术培训班在湖北省举办[/center]
[center][IMG]pic/全国药检所信息工作会议.jpg[/IMG][/center]
[center][IMG]pic/全国药检所信息工作培训班.jpg[/IMG][/center]
    为了加快药品检验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速推进药品检验系统联网工作,讨论、布置批签发数据互联网发布工作和国内药品检验数据报送等工作。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主办,湖北省与宜昌市药检所共同承办的“2005年全国药品检验所信息工作会议暨信息技术培训班”于5月16日至5月20日在湖北宜昌成功举办。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党委丁丽霞副书记、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汉卿副局长、宜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常绣局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参加会议的其他领导还有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彭友元专员、稽查分局朱与杰局长、湖北省药品检验所陈维信所长、姜红副所长、张立群副所长、宜昌市药品检验所龚道芬所长等。来自全国39个省级、口岸药检所及我省10余个市(州)药检所的60余名信息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暨培训班。中检所信息处丁宏副处长主持了开幕式。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汉卿副局长发表的讲话,首先诚挚热情地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之后介绍了湖北药监、药检系统这几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情况及取得的实效。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党委丁丽霞副书记作了题为《全国药检系统信息化建设状况及设想》的报告,对全国药检系统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原则、内容提出了要求。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信息处丁宏副处长介绍了《药品技术监督检验系统信息化“十一五”规划与工作思路》、《药品检验管理系统网络版软件改版升级方案(初稿)》和《关于国内药品检验数据报送工作的说明》。各所围绕药品检验管理系统网络版软件改版升级及药品检验数据报送方案群策群力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信息处李秀记副处长主持召开批签发数据互联网发布工作会。经过讨论研究,初步制订了今后各所批签发数据的报送方案。
    在此次会议召开的同时,全国首台药品检测车赴宜昌进行了第八次运行,检查了14家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筛查样品48个品种82批次,其中使用药品信息辅助系统查询28个品种29批次,化学鉴别中成药的功能食品中添加西药6个品种6批次,近红外鉴别有14个品种47批次,查出5批假药,包括中成药和功能食品中添加西药3批。从药品信息辅助系统在药品检测车上应用的实效来看,信息工作已成为药品检验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会前,为使中检所研制的《药品检验网络管理系统》软件在全国各级药检所顺利推广使用,特聘请Notes系统软件设计工程师详细讲授了有关的基本知识及软件开发知识,并现场解答了学员提出的有关问题。培训班学习时间安排紧凑,气氛热烈,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
    本次会议将有力推动药品检验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促进全国药检系统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推进《药品检验网络管理系统》软件在全国药检系统的普及,及时满足未来药检系统联网办公的需要。同时,也必将促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工作,为加强技术监督、强化药品监管工作、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