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3/03/20浏览次数:11575

各所、中心、处室:
    为了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切实将省委“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省直机关“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各项要求落到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之中,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的统一部署,特制订了《“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二O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我院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指导下的“为民、求实、严谨、创新”的科学检验精神,以“转作风、强能力、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国内一流、系统领先”的药检院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能力过硬、工作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队伍,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执行意识;形成勤奋好学、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优质服务、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提升行政监督、服务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服务发展、拒腐防变的能力,推动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为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强省、产业大省和推进“五个湖北”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方法步骤
“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2月22日--3月15日)。
1、组织宣传发动。组织全院副科级以上人员参加省局召开的全系统“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视频动员大会。全院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李昌海局长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局印发的《“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及方法步骤。
2、制定实施方案。结合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制订并印发省院“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于3月6日前报省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组织学习讨论。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和国家局、省局一系列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开展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
4、明确活动目标。引导各所、中心、处室对照省局活动要求,结合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明确本部门“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重点和目标。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3月16日-10月31日)。
1、对照自查。认真开展“六查六看”:(1)查宗旨意识,看服务态度好不好,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现象;(2)查责任意识,看把关严不严,是否存在要权不要责,有权不尽责,在职不履职,遇事推诿,办事敷衍的现象;(3)查履职能力,看是否存在不会思、不会干的问题;(4)查执行意识,看大局观念和纪律观念强不强,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5)查检验行为,看有没有出虚假检验报告、简化检验程序、利用单位资源接私活、无故超检验周期的现象;(6)查工作作风,看是否脱离群众,是否存在讲排场、比阔气,吃吃喝喝、铺张浪费的现象。
2、开展民意调查。采取多途径、广覆盖的民意调查办法,重点了解服务对象对省院干部作风能力方面反映突出的问题,征求对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自查和民意调查反映的问题,以部门为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部门和个人整改方案,并研究整改落实意见,整改方案报省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4、抓好整改落实。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对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出承诺,列出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整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11月1日―12月31日)。
1、组织群众评议。省院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再次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对各部门作风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民意测评,对整改效果不好,群众满意率不高的,督促重新进行整改。
2、开展自评总结。各部门组织本部门人员对照活动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活动进行回头看,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12月10前报省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制定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活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总结,形成长效机制,使作风能力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4、组织考核评比。结合年终目标责任制考评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综合运用新的评价考核办法对各部门及其干部职工进行考核评比,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教育培训,在学习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夯实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坚定做好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严格按照《中共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委员会2013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群众路线、党史党章学习;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的理论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2、加强高端培训,提升破解难题的业务能力。实施领导干部综合管理能力、技术监督人员检验能力和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三大培训工程”。推行学时学分制考核办法,院领导每年参加学习培训不少于110学时(学分),其他人员每年参加学习培训不少于100学时(学分),将学时(学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之一。开展读一本书、写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作一次专题报告、参加一次学习交流“五个一”活动。以建设“国内一流、系统领先”的药检院为目标,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高端培训。充分利用院内周末讲坛、学术报告会、专题讲座和专业培训等载体,努力营造人才快速成长并脱颖而出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加强对职工再教育培训的管理,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通过与高校联合开办研究生班,为职工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创造条件。开展海外在职培训,着力培养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和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优秀管理人才。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的领军作用,着力培养和打造由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组成的高水平、多层次的专业技术创新队伍。
(二)加强实践锻炼,在实干中锤炼作风能力。
1、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积极探索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断推进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大对国家和省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大兴联系群众之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局开展的“三走进三服务”(走进企业、服务发展,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走进乡村、结对帮扶)、“万名干部洁万家”和“万名药(医)师走基层”活动,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鼓励工会、共青团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和“巾帼标兵岗”创建活动;开展关爱离退职工、困难职工活动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等积极向上的志愿者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食用药安全问题。
3、大兴优质服务之风,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召开优化监督检验服务环境座谈会,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行窗口部门24小时工作制和节假日预约办事制度,大力推行“便捷式、亲情式、互动式”服务举措,积极打造企业满意的发展环境。
4、大兴科学检验之风,提高依法检验能力。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局、省局和省院各项规定,深入开展“抓检品、保平安、促和谐”活动,进一步规范检品流程管理,严格执行《检品周期管理办法》,提高检验效率,缩短检验周期;加强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建立健全检验规程和仪器操作规程,保证检验检测工作高效优质的推进。二是认真实施《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和《湖北省药检系统“十二五”规划》,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应急检验能力建设、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全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大力开展“质量管理建设年”活动,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提升技术监督的权威性。三是加强政务督办工作,重点督办和检查每月安排的重点工作,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5、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条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省局、省院的“十条规定”,带头执行“三短一简一俭”制度,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院领导联系1个市(州)药检所和2-3个不同类型企业,确定1个以上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5天,至少撰写1-2篇调研报告,全年至少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交心谈心2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树正气。
(三)加强制度建设,在监督中升华作风能力。
1、建立完善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制度体系。加强省院内设机构建设和职工能力席位建设,在完成内设机构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能配置的基础上,推进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逐步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建立和实施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全面推行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和高度自觉。
2、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引进制度体系。加大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力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采取公开招聘、统一招考、签约聘用等形式,引进海内外创新型顶尖人才和学科领军人才。
3、建立完善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坚持按劳分配,优绩优酬;实施绩效工资与清理规范补贴相结合”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规范评优评先表彰工作,提高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和考核,完善和制定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更加公平、公正的专业技术职称管理机制,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述职、考核和聘任工作,引导专业技术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示范作用。
五、有关要求
开展“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是落实省委部署的“学创”活动和“三抓一促”活动的关键抓手,是推动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培养良好作风、促进省院政风行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提能增效的重大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省院成立以李丹平同志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这一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名单附后)。各所、中心、处室要切实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坚持部门负责人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保证活动扎实推进;要加强宣传、选树典型,营造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坚持统筹兼顾,把“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与“学创”活动、“三抓一促”活动和“质量管理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全年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推进、相得益彰;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制度机制贯穿始终,确保“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发挥长期效应。
 
                                                                  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丹平      
副组长:姜  红   鲍国华   张立群   余庆斌  郑小燕
成  员:沈全保   朱永全   胡军林   曹全胜  彭文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院人事教育处,负责“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主  任:余庆斌(兼)
副主任:沈全保  朱永全      
成  员:商  丹  康四和  余恩欣  刘晓峰  梅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