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认真做好治庸问责自查整改阶段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3/05/27浏览次数:2626
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关于认真做好治庸问责自查整改阶段工作的通知
鄂食药监检党[2011]42号
各党支部、各科室:
  治庸问责工作开展以来,我院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治庸问责的总体目标,深入发动,广泛宣传,畅通民情,加强管理,扎实推进,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氛围和态势。但也存在少数科室认识不到位、安排不细、规定任务落实不及时等问题。自查整改是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阶段,是决定治庸问责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了认真查找各党支部、各科室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自查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局领导在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印发<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食药监检党[2011]40号)要求,以完成自查整改阶段的工作任务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通过自己查、群众评、领导点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找各党支部、各科室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措施,以积极主动、勇于担当、锐意作为的坚定决心和自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工作步骤
  各党支部、各科室要对照《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扎实做好集中排查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公开承诺、抓好正反典型、形成整改报告等五个环节的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找准制约科学监督检验的体制机制问题、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党员干部存在的“庸懒散软”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勇于揭短,公开承诺,主动整改,把边查边改贯穿于治庸问责工作的全过程。
  (一)集中排查,找准突出问题。
  各科室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全方位、广渠道、多层次查看本科室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的具体表现,查找在思想品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各科室职责和岗位要求,自我查找;要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听取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开门查找;要以先进典型的做法、上级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为标准,对比查找。重点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即:查政令畅通,看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现象;查职责履行,看是否存在不履责、不问责、不担当现象;查纪律作风,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查服务效能,看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请各科室将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梳理出的意见、建议,在9月16日前交省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围绕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
  院党委、各党支部要围绕治庸问责主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党员要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在生活会上开诚布公地谈问题,实事求是地找原因,真心诚意地提建议。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自我批评襟怀坦白,相互批评与人为善,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切实解决领导班子一团和气、战斗力不强等软弱涣散的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在9月21日前召开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另行安排。
  (三)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各科室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治庸问责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细化承诺内容,承诺要紧扣年度工作任务、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监检效能等重点,内容具体实在,力求记得住、行得通、做得到。各科室承诺内容,省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一定的方式予以公开,让群众看得到、听得见,便于监督。各科室拟定的公开承诺书请于9月23日前报省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抓好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是推动治庸问责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请各科室结合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根据掌握的情况,推荐一批心系群众、爱岗敬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遵纪守法的正面典型,同时对个别不思进取、能力平庸、工作懒惰、纪律松弛的反面典型要勇于披露,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请各科室于9月27日前向省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资料。
  (五)狠抓落实,形成整改报告。
  各科室要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时限。要梳理归类存在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逐一整改,能够办到的立即整改,因客观原因一时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说明原因,并列出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整改工作要对照“六型”药检院创建标准,把重点放在提升服务效能和优化服务环境上,以“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载体,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优秀服务标兵,唱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旋律,通过整改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治庸问责带来的好处和实惠。整改报告包括自查的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整改措施及初步落实情况等内容,并于10月8日前报省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各科室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在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开门治庸,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各党支部成员、科室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落实整改,发挥好示范和表率作用。各科室负责人要指导把关所在科室的公开承诺事项和整改报告内容,整改报告需经负责人签字后上报。
  (二)抓住关键环节。各党支部、各科室要把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作为关键环节,针对“不愿说、不敢说、不真说”的现状,采取得力措施,畅通反映渠道,鼓励和保护群众敢说话、说真话,形成个人与组织、群众与党员良性互动的局面。各党支部成员、科室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本支部、本科室和个人存在的“庸懒散软”突出问题,要不留情面,敢于碰硬,既点现象,又具体到人,既要就事论事,又要就事论理,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三)坚持统筹推进。各党支部、各科室在开展自查整改的同时,整体谋划治庸问责各阶段的工作,确保互相促进、整体推进。要继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治庸问责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巩固和转化学习成果。各党支部、各科室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将问题消化在内部,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总结提炼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前谋划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O一一年九月十三日
 
 
主题词:治庸 问责  自查  整改 通知                                               
抄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办公室 2011年9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