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推进证书管理系统实施工作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5/08/24浏览次数:8100

      8月18日,省局召开全省食品药品证书管理系统部署专题视频会议,通报前期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省局副局长刘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7月10日全省部署工作启动以来,黄冈、襄阳、鄂州和神农架林区率先完成了系统部署和操作培训工作,武汉也完成了部署工作,正在准备相关培训。其他市州工作积极性较高,但推进过程较为迟缓,主要问题是配套硬件设备采购和初始化数据准备工作落实不够,影响了整体工作进度。
  会议强调,在全省统一部署证书管理系统,加强对全省食品药品行政许可证核发、变更、注销一体化管理,是引入大数据监管的重要举措,可促进全省食品药品市场主体信息及时全面准确集聚,加强和改善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是推进简政放权、加强社会监督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实现行政审批由集中办公向联网办公、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分散监管向系统监管转变,确保简政不减效、放权不放责;将有效解决证书造假、证照不一等监管难题,实现证书全省范围内的统一编码、信息共享及图形二维码查询,确保每张证书的唯一性和合法性。同时,证书管理系统汇集的数据信息,又是建设全省食品药品监管信用信息汇集系统和电子追溯系统的数据基础。
  会议要求,各市州局要认真准备、周密安排,配合工作、抓好落实。一是要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定牵头部门及责任人,落实必要的人财物保障,严格按照省局要求,统筹推进数据上报、系统部署、应用培训和运行维护等工作。二是要严把时间节点,采取倒逼机制,全力推进前期准备、正式部署、上线运行各阶段任务落实,确保国庆节前全省证书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全省互联共享。三是要落实经费保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拓展资金投入渠道,保障本辖区内系统部署、硬件采购和网络环境建设等相关费用。四是要加强督促指导,省局信息中心和行政审批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不定期对系统中的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及时通报检查和抽查的相关情况;各市州局也要建立健全证书管理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数据更新及考核制度,保证系统有效使用,可持续扩展。

(消息来源: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