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为使命战斗 ——省药检院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
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8356

岁末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省、全国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举国上下都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身处武汉,湖北药检院在战斗;面对疫情,湖北药检人在行动。

早部署,抗疫准备充分。1月22日,省药检院召开院党委扩大会议,传达湖北省药监局党组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立即组建后勤保障、应急检验、政务宣传工作组,明确人员和职责分工,准备所需物资和耗材,优化工作流程和程序。会后,各部门立即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到每名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检查,发放防疫物资,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全院上下以战斗姿态迎接随时到来的任务和挑战。

抢时间,共筑安全屏障。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省药检院承担了援助捐赠医用防护用品的抽样任务。面对艰巨的任务,省药检院组织成立了精干抽样小组,培训后立刻执行任务。抽样人员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随时下达的指令,争分夺秒、不舍昼夜,每日奔波于武汉各区及孝感等地。截至2月18日,省药检院共派出抽样人员152人次,50余车次,共赴60余家(次)企业仓库,抽取防护服、防护口罩119批次,涉及各类捐赠防护产品数百万件(只),与省器械院共同筑起防疫用药械的安全屏障。

履职责,保障药品供给。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制品的需求量激增,省药检院提前预判,将生物制品批签发检验纳入应急值守重点,并积极了解市场供给情况,主动联系辖区企业掌握批签发需求,启动生物制品批签发应急检验程序。1月24日以来,省药检院已按照应急程序批签发血液制品21批次(43.4万支),检验疫苗15批次(405.5万支)。随着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不断优化,抗病毒药品的注册审批加快、产量需求增加,省药检院及时跟进,受理企业应急注册检验,按照国家药监局和省药监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药品抽检工作的要求,联合省药监局武汉分局启动了防控药品专项监督抽样,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

下社区,支援一线防疫。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省药检院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了解社区工作需求,受领社区分配任务,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在武昌区中南路街涂家岭社区、武昌区首义路长湖社区、武昌区水果湖街武重社区、江岸区新苗社区、洪山区恒大华府小区、都市桃源社区,以及黄石市下陆区大塘社区、荆州市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社区等地方,省药检院的党员们接受社区领导,开展楼宇消毒、路况管理、疫情排查、检测体温等工作,共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此刻,抽样人员还在路上,检验人员还在实验台前,支援社区的党员干部还在防疫前线,大家共同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默默工作。更让人欣慰的是,疫情发生以来,省药检院提出“零感染”目标,对两个工作院区及职工宿舍采取多项管控和防护措施,并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出公开信,号召他们继续发扬湖北药检人的优良风格,保持稳定的心态,科学正确对待疫情,共同做好疫情防范工作。截至目前,省药检院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纷纷支援湖北、支援武汉。“逆行”的脚步,激励着省药检院全体干部职工“战疫”的勇气,“逆行”的精神,增添了药检人胜利的信心。他们用忠诚和行动诠释,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