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药品检验所所长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6489

    2008年3月3~5日,全省药品检验所所长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所长陈维信、党委书记鲍国华、副所长张立群、姜红、刘伟华、纪委书记余庆斌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有来自全省16个市州药品检验所的所长以及省所各科室负责人共52人。大会还邀请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汉卿副局长、药品注册处王元廷处长、药品市场监督处李亚伟处长、稽查分局局长朱与杰、财务处刘辉副处长等有关处室领导参加。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药品检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7年药品检验工作和安排2008年各项工作;研讨如何为行政监督做好技术服务,如何为增强自身能力加快实验室建设,如何为药检系统一盘棋发挥积极作用。
    省局刘汉卿副局长为大会作了重要讲话,在对全省药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时指出:随着全省药品监管体制的建立和监管工作的不断加强,近年来药品检验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省市药检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骄人成绩,这支队伍整体上是一支放心的、比较过硬的技术监督队伍,其主要标志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省药品检验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检验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三是药检系统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提升。同时要求全省药检系统准确认识和把握药品检验的职能定位,全面加强药品检验能力的建设。强调全省药检系统:一是要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二是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四是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五是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要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无论是管理水平,还是检验能力都要在全国争排头、争一流。最后还就药品检测车的使用,药品抽验机制改革,假药通报、质量公告,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相结合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所长陈维信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首先传达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药品检验工作会议精神。
    在对过去工作的简要回顾中他指出,2007年,在省局和中检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全省药品检验机构,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指示精神,开展了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树立良好队伍形象集中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监管,确保公正廉洁,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中心任务,不断加强药品技术监督检验,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能力建设,药品检验检测能力显著提高,药检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在药品监管工作中技术支撑的作用日益突出,为我省药品监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表现在:一是扎实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三是全省药检“硬件”条件有所改善;四是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五是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六是树立良好的药检形象,文明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陈维信所长指出,200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二是全面加强管理,认真落实目标责任;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实验室技术改造工作;四是加大抽验工作力度,推动抽验机制改革;五是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药检队伍素质;六是加强科研工作,积极完成项目任务;七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化药检”;八是加强实验室内部管理,认真开展实验室国家认可的各项准备工作。
    陈所长最后强调,党和国家对用药安全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使药品检验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我们要按照省局领导的要求,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为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所张立群副所长在会上作了2007年全省药品抽验工作总结,对全省药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进行了分析。
会上有襄樊、鄂州、黄冈三所的代表在大会介绍了工作经验。
    代表们还围绕吴仪总理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的工作报告及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所长李云龙的工作报告、省局刘汉卿副局长的重要讲话和省所陈维信所长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参加这次大会收获很大,特别是国家领导、国家局、中检所、省局都高度评价了药检系统的工作,这对大家是一种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药检系统发展的春天到来了。更加明确了对做好当前药品检验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做好药品检验工作,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法律赋予大家的神圣职责,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大家的重托,也是省局以及各级药监部门对大家的要求,一定要按照陈所长报告中提出的全省药检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努力推动我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再上新台阶。另外,代表们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省局有关处室领导分别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省所姜红副所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一是会议的主要收获;二是对会上反映问题的初步解答;三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大会在热烈、振奋人心的氛围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