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食品、化妆品以及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检测和监管工作的调研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6260

    2008年10月28~30日,湖北省药品检验所所长陈维信率我所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赴武汉市、仙桃市、荆门市和荆州市等地区对化妆品、食品、保健食品以及药品包装材料的检测和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参观武汉市丽花丝宝日化产品的科研和质检大楼后,陈所长对丽花丝宝的科研和质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省委、省政府根据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于2008年将省药品检验所和省食品卫生检测站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新增的主要职责有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质量检测和监督等工作。希望企业对我院的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丝宝日化检测分析部经理贾泽宝介绍了丝宝日化的科研和检测工作,并希望政府加大对化妆品的市场监管和抽验工作,打击伪劣产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企业合法经营的利益。贾经理还表示对我院开展化妆品检测工作的支持。在丝宝药业总经理洪鸣的陪同下陈所长一行考查了丝宝药业的GMP厂房及质量检验部,听起了企业质量情况的汇报。对丝宝药业近几年的发展以及各级监督机构抽检该企业产品无不合格报告的成绩单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所长一行到仙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仙桃市药品检验所与主要领导就如何开展食品检测工作进行了坐谈。仙桃市药监局朱局长表示,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加大对地市药检所检测技术力量的指导和投入,充分发挥技术监督为行政监督的支撑作用,切实履行本系统对食品药品的监管职能。
    在参观了金龙泉啤酒集团公司的啤酒生产线后与公司高管进行了讨论,就原湖北省食品卫生检测站与金龙泉啤酒集团公司的啤酒检测工作交换了意见。省人大代表金龙泉啤酒集团公司赵三红总工程师介绍了金龙泉啤酒集团公司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省食品卫生检测站整合到省药检所后能继续对公司生产的啤酒进行检测,对今后如何开展保健啤酒的科研合作工作进行了讨论。
    陈所长一行与荆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荆门市药品检验所的领导就如何开展食品检测工作进行了座谈,陈所长说:“荆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荆门市药品检验所是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学习的榜样,并希望荆门市药品检验所在荆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开展食品检测方面的工作,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的挂牌做好食品检测能力的准备。同时还希望荆门市药品检验所能在我省地市级药检所之中率先进行实验室认可工作,以期得到更大的发展”。荆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梁局长表示了赞同和支持。
    陈所长一行还到了荆州古城,对荆州市药品检验所实验室的检测能力进行了考察,并与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荆州市药品检验所的领导就如何开展食品检测工作,如何加强地市药检所能力建设进行了座谈。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阮局长表示,在药监局和药检所都需要加大投入,迅速提高监管能力建设的同时,优先发展药检所的检测能力,充分发挥药检所的技术监督作用,确保行政监督的工作质量。陈所长对此表示了赞许并要求参加调研的同志一定要把各单位优秀的管理理念及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回我所,认真贯彻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部署,正确履行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包装材料等检测和监管职能。坚持科学发展观,狠抓监检工作落实,有效维护公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尤其是在对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检测方面,认识要到位,工作要到位,为全省各地药品检验所如何开展食品检测工作积累更多的经验。
    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刘伟华、原省食品卫生检测站站长郑晓燕、食品检测室主任定天明和药品包装材料检测室主任李丽霞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食品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