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2009年版》《湖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9年版》编写工作中期汇报会会议纪要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7542

    《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2009年版》及《湖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9年版》编写工作中期汇报会议于2008年7月7日在武汉市圣宝龙大酒店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所相关负责人,湖北省部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湖北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共65人。
    会议由湖北省药品检验所陈维信所长主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王元廷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省局高度重视《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2009年版》及《湖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09年版》的制定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2008年局系统工作考核目标,已与各地签订了责任书,希望各地按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同时对各市州及相关单位前期工作进行了肯定,要求各市州、单位在制定过程中克服困难,努力将该项工作做好。
    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所及承担任务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分别就中药材标准及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任务的安排落实、编写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等进行了汇报,各市州及相关单位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和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如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培训学习,想方设法收集样品,抓紧标准实验编写工作等,黄冈、恩施、孝感等地已完成了部分品种的编写任务,标准已交编委会。黄冈市局在局系统内逐级签订责任书,制定奖惩制度,积极组织辖区内有条件的饮片厂、中药厂、医院等单位开展工作,药检所积极组织培训和开展技术指导,编写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咸宁加强对编写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标准起草复核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药检所对每个品种编写方案进行审定,组织饮片厂统一提供样品等。但各地进展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地方在标准的制定上认识不够,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工作力度不大,克服困难的办法不多,有些单位反映样品收集不到,但会上部分专家指出其部分样品在我省很多地方均有产,需要大家走出去,不要只限于在本辖区内。还有些地方反映工作量大,但其所分配品种任务至今仍未能有效落实,有些单位至今仍未开展工作。武汉、宜昌等编写任务较重的地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会上各地对标准编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一些今后工作的建议。
    省药品检验所张立群副所长代表编委会对所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到会编委会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标准编写工作的有关技术要求,编委会办公室康四和同志就标准初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会议经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制定《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和《湖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实现我省地方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对于规范我省中药材及饮片的生产加工、提高我省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推动我省中药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市州应克服困难,组织完成好此项任务。
    2、由于本版炮制规范所拟定品种主要来自1989年版炮制规范,有些样品现在使用较少,难以收集到规定批次样品,有的样品甚至无法收集到。希望各市州药检所在样品的收集上相互配合,互相支持,编委会已与有关饮片生产企业联系,对一些重点品种和较少使用的品种按要求生产、加工一定数量的样品,提供给各起草单位,并确保样品质量。九州通集团湖北金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武汉天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将积极协助收集加工部分样品,对此项工作提供大力支持。请各市州尽快将未收集到样品的品种名单报编委会,以便尽快安排样品的收集。
    3、药材标准的制定应抓紧采收季节深入产地采集标本,准确鉴定,药材样品的收集应有代表性,在品种鉴定上如有困难可请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园予以协助。
    4、因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已发出通知,暂停邮寄各种对照品,给各单位起草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请各市州药检所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将所需对照品或对照药材名单报省药检所,省药检所将积极与中检所联系,派人前往购买。
    5、对于炮制工艺为净选、除杂,洗净、切片、切段、干燥等净制饮片标准的制定应重点考察净制后对饮片质量的影响,参照药典相关药材标准选择适当的方法建立检验项目。对其他需要炒、炙、煅、蒸、煮等炮炙处理的品种应在原炮制规范的基础上核实炮制工艺条件,新增或修改的炮制方法应予以说明,制定标准时一定要注意传承与发展相结合。
    6、在编写时间上,各地应按编写工作计划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在2008年底前完成所有标准的编写任务和中药饮片的复核任务,2009年将面临中药材标准复核、审稿、出版等大量工作,任务将同样艰巨,不能因现在工作的松懈而影响整个工作的进度。希望各市州加强领导,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使标准编写工作顺利进行,严格保证标准编写质量。
    7、在标准编写中,应按照科学、规范、实用的原则和标准研究的技术要求,根据各品种质量控制的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检验项目。对常用品种、重要品种及毒性药材应尽量完善其检验项目。
    8、会议印发了中药饮片炮制通则,各市州应及时组织辖区内的饮片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讨论,征求意见,并作为饮片标准制定时参考,7月底前将意见汇总后反馈编委会,以便修订定稿。
    9、会议印发了“中药材质量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起草复核工作要求”各地按工作要求完成标准起草后,中药材标准连同原植物标本和药材样品送省药检所实验复核,中药饮片标准送各市州药检所,各市州药检所应按饮片复核要求对所报送品种进行实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复核意见及相关资料报送编委会。
    陈维信所长最后强调希望各市州局加强组织领导,各药检所加强技术指导,作好标准复核工作,切实保证工作质量,积极在当地申报科研项目,争取经费补助,按时全面完成标准制定工作。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傅铁成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他要求大家要站在为人民健康负责和促进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认真对待标准的编写工作,各市州及相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标准编写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标准编写工作。各单位要科学把握,保证编写质量,编写出来的标准要能反映湖北的水平,反映药材本身内在质量要求,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各地要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共同克服困难,保证顺利完成编写任务。     

湖北省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编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