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食品消费提示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5/09/24浏览次数:8273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切实保证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15年9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中秋节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中秋节食品(月饼)80批次,合格77批次,不合格3批次,总体合格率96.25%。3批次不合格月饼其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具体不合格产品信息详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第十六期(中秋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针对上述不合格食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州尽快核实,责令生产企业召回,销售者下架,对问题食品销毁。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在购买月饼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有“QS”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营养标识齐全的食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食品。
(二)虽已渐入秋季,但省内温度仍然较高,微生物繁殖较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特别要观察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
(三)选购月饼时要注意月饼的成色,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美观、口感绵软细腻。陈旧劣质月饼色泽暗淡不亮、发污发干,口感较差。另外,有的月饼看起来发污,也可能是使用了劣质油脂。
优质月饼块形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无塌陷。饼皮酥松、馅柔软,不偏皮偏馅,不含杂质。甜度适中,风味纯正。馅料油润细腻、不发粘,气味清香无异味
    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或拨打12331举报。
(消息来源: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