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鄂州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来源:鄂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824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鄂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本职工作劲头不减、力度不减、责任不减,并积极参与社区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加强自身防护。该所坚持每天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对样品拆封后进行消毒,检验员进入实验室前消毒。从1月25日起,开始对全体职工出行及健康状况摸底统计、积极上报所内消杀及人员情况、开展所内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人员车辆的调配与安排、公众健康教育与风险沟通等工作,确保所内信息通畅、职工重视、工作环境安全。截止目前,食药所无一例感染新冠病毒案例。

二是做到科学履责。根据相关指令,食药所针对疫情期间市场紧缺的方便食品、流通领域抗病毒类和消炎类药物开展了专项抽检。抽样前,他们提前做好工作预案,确保抽样工作顺利开展。超市、药店风险极高,抽检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提前联系,了解情况,进出抽样点做好消毒,抽样中强化分工协作,优化操作流程,减少与购物群众接触、缩短公共场所逗留时间,在保证安全和抽样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了抽样效率。现已完成食品药品抽样及检验工作240余批次。

三是做好社区防控。食药所十多名“90后”,在社区防控中的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他们在积极完成疫情期间食品药品专项抽检后,积极下沉社区一线入户摸排,当好“三员”,高效完成防控任务。当好宣传员。通过微信、QQ等形式,加强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开展入户调查时,他们详细分工,一人负责宣传和发放口罩,提高群众防控意识。排查中向499户1190人进行宣传,做到了排查不漏一人,宣传不漏一人;当好勤务员。党员干部自觉当起群众的“勤务员”“运输队”,成立疫情期间小区工作群,将小区内居民拉入群内,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群收集每家所需生活物资需求,统计后上报社区集中采买、送达居民家门口;当好管理员。为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他们在责任小区门口设置卡点,支起帐篷,每天对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证件、询问情况做好登记。积极引导居民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治,确保了下沉小区“疫情防线”无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