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疫勇担当 防控阵地党旗红
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8644

齐心战疫勇担当 防控阵地党旗红 ——湖北省药检院党员干部抗疫工作记实

辗转于实验台前,出具严谨的检验报告,他们是保障药品质量的“药检卫士”;穿梭于各防护物资转运点抽样、送检,他们是与疫情抗争的“逆行者”;驻守于各个社区、小区、村组,消毒、劝导、测体温、协助居民采买生活物资,他们是切断疫情传播的“铜墙铁壁”。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湖北省药检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强化组织引领,牢记使命职责,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在一个个战疫的阵地,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筑起了一座座抗疫的坚强堡垒。

党委统领,明战疫路线

抗击新冠疫情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一块考验战时状态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试金石”。真金不怕火炼。省药检院党委在这场战役中,统筹全院,科学部署,始终保持防控“一盘棋”。一是思想统一。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学习党中央和省、市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将主题党日由“月学习”改为“日学习”,每天将防控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相关报道和本系统防控工作动态通过应急微信群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二是责任落实。院党委2次召开党委扩大现场会,数十次召开网络会议,研究防控工作,落实防控责任,明确战时纪律。院党委及时成立应急抽检组、后勤保障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组、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对接随时下达的应急任务。做到各项任务有牵头领导,有责任部门,有工作人员。工作有条不紊,落实迅速高效。三是督办严格。建立防控工作日报制,每天对全院人员健康、应急抽检、协助社区防控、后勤保障等情况收集汇总,对重点工作跟踪督办,每日向院党委报告,向全院发布。其中,对下沉社区、应急抽样等持续性工作任务,建立专项微信群管理,确保严格落实防控指令。四是关爱提醒。通过及时发布和宣传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守防控纪律。通过开展慰问老干部、慰问医务工作者家属,慰问抽样一线、下沉社区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困难职工送温暖等活动,体现组织关怀,增强战胜疫情决心和信心,凝聚齐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在这特殊的50天,我院共计152人次出车50余车次赴60余家(次)企业仓库,抽取防护服、防护口罩119批。完成各类药品应急检验160余批。55名党务下沉23个社区,共计600余人次。全院干部职工零感染,院家属区为零感染小区。

支部率领,筑防控堡垒

实验室就是抗疫战场,党支部就是防控堡垒。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在各党支部的组织下,省药检院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与疫情赛跑,加快生物制品批签发。大年三十,生物制品应急检验程序启动,生检、安检中心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摸排企业生产情况,采购实验耗材等工作迅速有序展开。10多名共产党员在支部书记带领下,血液制品随到随检,第一时间保障了72批152万支抗疫急需生物制品批签发上市。

支部靠前指挥,党员争分夺秒。当企业准备提交应急注册检验申请之前,药品中心党员干部突击队就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样品到达两天内就完成标准复核,为产品早日通过注册赢得宝贵时间。抗疫初期,中药专项抽检工作还未展开,中药中心党员干部就在支部的组织下,提前报备健康状况,办理小区出入证明,做好了检验准备。1月29日,防护器械抽样任务被指派给了省药检院。医疗器械抽样虽非本职,但防护用品是医护人员最紧缺的物资,我院毫不犹豫接受这项艰巨任务。由于部分司机和抽样人员回乡不能返汉,院里发出征集抽样人员通知,数十位党员立刻响应,有人微信附加请战留言:抽样前线,舍我其谁!在20多天的抽样中,以业务质量党支部党员为主力,党政、安检、中药等部门党员为补充的抽样突击队每天上演多场往返于抽样点与实验室的接力赛,保证了防护产品数百万件(只)的及时检测。二月初,一批仪器检定校准期限将至,“我们已经申报检定项目,马上与计量检定部门协调好时间,保证仪器按期检定”,资产党支部党员的提前应对让检验部门吃了一颗定心丸。随后四天时间,全院各实验室配合完成了近三百台仪器的检定。党政党支部、业务质量党支部、人力资源党支部、后勤党支部……防控期间的省药检院,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支部的率领。

先锋引领,显使命担当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疫情防控淬炼了党性,彰显了省药检院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困难的引领作用和使命担当。

应急检验涉及抽样、检品受理、检验、报告签发等多个环节,业务质量党支部书记何开勇随时在一线,保证应急检验办理。党政办支部书记范志佳离开抽样一线多年,听说抽样人手不足,第一个报名请战。党员俞华每天默默无闻地安排生活、调配车辆、保障安全。武昌区都市桃源社区柳艳云、郭鹏程夫妻党员齐上阵,自愿服务居民任劳任怨,社区党委专门发来感谢信。武昌涂家社区值守点,由省药检院党员组成的铜墙铁壁,严守安顺苑小区。曹全胜、周伟等五名党员参加省局的社区工作队,目前仍然奋战在社区工作一线。应急检验实验台前、抽样现场、社区服务,到处都有院党员干部的身影……

党员抗疫的表率,成为引领抗疫的力量。安检中心付希、吴森40多天坚持饲养实验动、观察记录实验数据;沈佳特、刘赵云从动物房、抽样现场、社区防控,哪里需要就转战哪个战场。生检中心杨娟、王德蓉大年三十就上岗;业务部胡开菊、杨玉娇随叫随到,保证每一份检验报告及时发出……自愿捐款通知没有下发,老党员张立群、李金屏还有海外的退休党员就主动送来了捐款。大家都在为疫情而战,我们却无能为力,就让我们交一次特殊党费吧。语调中饱含的是愧疚,展现的是共产党员的担当。

离汉的党员干部在这场战役中也闻令而动,有的在下沉社区通知发出前就加入了社区、村组的防控队伍,有的通过网络为小区居民网购或发放生活物资。湖南邵阳双清区东砂子坡社区,党员田甜连续20多天对进出社区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了该社区“零感染”,事迹被邵阳市多家媒体报道。黄石市下陆区大塘社区,党员汪杨丈夫在外地,她一人在家照顾年近90岁奶奶和年仅的4岁女儿。面对严峻的疫情,她果断戴上口罩,加入到防控临时党支部。每天回家只能怀着忐忑和愧疚的心,避开女儿的热情。此刻,党员张承志还坚守在荆州公安县的防控一线;在武汉各区、荆门京山市、河北辛集市、河南新乡市……还活跃着省药检院党员干部防控的身影。他们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为奋力夺取防控最后胜利,书写着湖北药检人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