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李波总监一行调研省药检院
来源: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716

11月9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中检院院长李波,中检院办公室主任仲宣维一行到省药检院调研。湖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文毅等陪同调研。

李波一行先后调研了省药检院“国家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药中心、生检中心和安检中心动物实验室,详细了解中药民族药数字化标本馆建设、生物制品批签发、标准研究等工作情况。

在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李波一行察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强调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两法两条例”的重要抓手,要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展领域,更好地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药品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在中药中心,李波一行听取了部门负责人情况介绍,观看中药民族药数字化电子数据库信息和建设情况。强调中药民族药数字化基础数据库建设,要按照提前规划、统一部署、整合资源的思路,实现资源共享;要提高模式标本、数字标本、分子生物学DNA条形码的利用率;要集合各省特色道地药材,聚焦中药大品种,节省资源成本,推进成果分享。

在生物制品检定大楼,李波详细询问生物制品批签发检验情况,听取了动物实验大楼的布局和建设情况介绍,对省药院领导班子潜心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硬件基础走在省级药检机构前列表示肯定。强调要加强实验室管理,完善环境设施,确保实验结果科学、公正。

听取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文毅关于药品监督检验工作汇报后,李波充分肯定了省药检院在疫情况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困难,落实新冠疫苗批签发政治任务,确保了每一批新冠疫苗及时签发、准确无误;肯定了省药检院人才引进和科研创新和生物制品检验能力建设等工作。李波强调,省药检院要切实发挥技术优势,当好行政监管的技术支撑。一要围绕监管抓检验。要熟悉本省医药产业结构,持续关注辖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品种,及时了解风险把点,针对高风险品种展开抽检。二要提高能力抓检验。要持续提升检验研究能力,拓展思路,储备能力,推进科研创新,更好地支撑行政监管,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要不遗余力谋发展。要以事业为重,要注重硬件建设,更要注重队伍建设和人才成长,还要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提升技术人员的待遇。要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着力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省药检院党委书记、院长姜红就落实李波总监要求作发言。省药监局注册处副处长马明,省药检院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