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检院开展2023年全省“安全用药月”药品检测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805

12月1日,省药检院落实国家局、省局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用药月”活动相关要求,举行全省“安全用药月”药品检测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东湖高新区九峰街王店社区的居民代表共5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通过时下流行的“游学图打卡集纪念章”的形式,展示了药品监管部门在药品法律宣传、检验检测和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帮助公众加深了对药品监管工作的了解,丰富了安全用药知识。

在第一站“法宣基地主展厅”,听取讲解员介绍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了解了《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发展历程,熟悉了省药检院作为技术单位在行政监管中起到的技术支撑作用。

在第二站“国家局中药控制重点实验室”,亲自体验了中草药标本压制,了解了湖北作为“药圣”李时珍的故乡,中药材资源位居全国前列。中药标本馆内收展示的各种各样精美的中药饮片标本、腊叶标本、瓶泡标本等,琳琅满目,引得大家驻足观赏。

在第三站“动物实验楼”监控中心,介绍了动物实验楼布局和动物饲养的生存环境;在会议室,通过图片展示了对动物饲养种类及正在开展的生物安全实验项目。大家纷纷感慨动物对于科学实验的意义,感受动物为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增强了大家爱护、保护动物的意识。

在第四站“国家局血液制品控制重点实验室”,重点介绍了省药检院作为国家疫苗、血液制品批签发机构承担的检验职能,新冠疫苗在全球抗疫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等,学习了疫苗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

实验室参观过程中,社区居民们通过在“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游学卡”上打卡集齐纪念章,增加了参观过程中的参与感与乐趣感。为了继续巩固大家刚刚学到的知识,活动增设了有奖抢答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一次颁布的时间?四个“最严”是什么?实验动物的种类有哪些?……”大家纷纷积极举手,踊跃参与有奖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省药检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常态化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多种创新形式向更多社会群体宣传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知识,提升了公众的法治意识、科学用药素养,加深了公众对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认识、理解和信任,提高了应对药品安全问题时自我保护的能力。

省局领导,省药检院领导,党政办、中药中心、生检中心、安检中心、后勤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及媒体记者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