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召开开放课题评审会
来源:国家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621

12月15日上午,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会在光谷生物城院区召开。由湖北中医药大学、荆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申报的“*羊藿抗衰老标志物的筛选及其合成与调控机制研究”“竹节参中生长调节剂的检测方法和快检试剂盒研究”等4个项目,通过评审获得立项。

开放研究课题的设立旨在充分发挥和利用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促进中药标准化建设提供质量监管基础储备和技术支撑。此次公开遴选开放课题是湖北省药检院获批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以来第二次课题遴选。遴选围绕中药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技术及标准体系重大共性问题,以重点实验四大发展方向为重点,结合湖北中药产业发展需求,吸引了省内外多家科研及检验机构申报。

评审会专家组由成都中医药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方建国主任药师、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中心余庆斌主任药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朱虎成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竣教授及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范晓磊主任药师等组成。课题评审严格依照省药检院重点实验室管理相关规定开展。专家组在听取各项目组对2022年度立项科研项目及2023年度申请项目的汇报后,对中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给予指导,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开放课题的选题方向和工作目标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开放课题的设立填补了实验室在中药生物评价、动物药标志物筛选、国际标准制定及快检方法建立等领域的研究,开拓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思路,有助于整合优势资源以探索药品监管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

省药检院党委书记、院长姜红出席评审会,致辞感谢陈士林院士等专家对中药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并对中药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重点实验室主任、副院长胡敏,综合业务部、中药检验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