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检网络管理系统推广学习班”总结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9560
“药检网络管理系统推广学习班”总结 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在新的形式下有效的促进我省药检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全面提高我省药检队伍的能力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我们认为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我省药检人员的工作效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此,我所在2003年6月在黄冈市药品检验所举办了“药检网络管理系统推广学习班”,推广由中检所下发的“药检网络管理系统软件”。这次学习班的重要意义在于利用这套系统实现全省各地市药品检验所之间的联网,通过网络在当前时期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加强了各所之间的联系 长期以来,我省各地市所条件限制,通讯沟通方式不便,造成了一些资源的浪费,如:对同一品种药品的重复抽样问题等。全省联网后,各地市所可通过互联网将信息及时、准确反馈到省所,省所整理后通过网站发布,即可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 二提高了数据统计工作的效率 各地市所一直以来使用的报告书打印软件,由于自身设计问题统计数据不够准确,只能通过手工统计,每次统计都要用很长一段时间。使用我所推荐的这套系统,只需选择相应统计项目,药检网络系统自动将报告书库中数据转换成可直接上报的电子表格。各地市所今后统计工作将更加方便、准确、快捷。 三便于药检人员查找药品检验标准 这套系统带有1995、2000年版中国药典、卫生部药品标准、地升部标等多种检验标准,各所还可将以往收集到的药检标准登录到网上,不断丰富药品检验标准库,方便了今后检验人员的查找。 四建立了一套药检质量保障体系 这套网络系统严格按照中国实验室管理规范设计,通过对检验整个流程中各个环节的记录,所领导可方便查找到各人手中积压的检品及检品处于检验过程中那一环节等,提高了全所业务管理水平与效率 五实现全省的药检资源共享 通过在网上发布最新药检新闻、检验技术、工作动态,开展网上技术论坛等形式,为全省药检人员学习交流提供一个平台,提高我省药检队伍的素质水平。 这次学习班与会人员基本上是各地市所分管业务的所长,在组织他们实地参观了黄冈药检所网络管理系统实际使用情况过程中,各所都表示了浓厚出兴趣,会后,各地市所积极筹建各自所内的药检网络管理系统。现今,全省已有九个所正式使用了这套系统,并取得了较好实际效果。今后我所将继续为各地市所的网络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并最终实现全省药检系统联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