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药品检验所业务工作会议纪要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6243

    2006年4月17~19日,全省药品检验所业务工作会议在荆州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落实全省药检所所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药品检验业务技术管理工作经验,提高药品检验工作质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王忠勇副局长、药品注册处胡少玉助理调研员,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小平同志,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处调研员夏自然同志,各市州、直管市药品检验所分管业务的副所长、业技室主任、监督科科长,省药品检验所领导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等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所党委书记鲍国华同志主持会议,汪小平局长、胡少玉助理调研员、王忠勇副局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省所陈维信所长作了关于《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药品检验质量》的工作报告;省所张立群副所长作了《2005年全省药品抽验工作质量分析》的报告;省所姜红副所长作了《市州级药检所在药品监管中的新任务》的报告;省所纪委书记、业技室主任余庆斌同志作了《药品检验管理与报告书的规范》的报告;省所监督科隋宁海科长作了《药品质量监督抽验管理及要求》的报告;省所质保科王晓敏科长作了《质量体系建设与计量认证》的报告。
   陈维信所长的报告全面分析了全省药品检验系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从保障用药安全有效,技术监督任务极其艰巨;《药品管理法》赋予法律责任重大;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对药品技术监督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基础条件和技术能力不足,影响检验能力的提高;药品检验工作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强调了充分认识加强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性。从准确理解质量管理体系内容的实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应符合实际;质量管理体系的可实施性和可持续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之间的相互关系等四个方面,要求切实加强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指出要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质量体系,必须注意抓住四个环节:管理是质量体系的第一要素;全员参与是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保证;服务意识是质量体系实施的动力;不断完善是保证质量体系有效的必要措施。最后,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完善、强化监督机制,从源头上做好防腐工作;加强人才培养,提高检测能力等方面,明确了要努力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确保检测结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建立规范严格、诚实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我们的检验能力和业务管理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鲍国华书记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精神,要求全省药检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践行“八荣八耻”的活动,努力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促进药品技术监督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围绕省局、省所领导讲话及专项报告,结合各地情况及工作体会,就药品检验技术管理、药品质量监督管理、检测车运行管理、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如何提高药品检验能力等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陈所长的报告分析形势透彻,指出问题客观,提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各项专题报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是一次业务技术管理的培训会,是一个务实的会议,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药品检验质量,是业务技术管理工作的核心,必须在加强管理、确保质量、转变观念、提高素质等方面狠下功夫。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但也信心十足。
    闭幕式上,张立群副所长对与会代表在讨论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解释,对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关于有关问题和建议的解释:
1、采标问题:抽验应严格执行现行国家标准或注册标准,加强药材包装标识的管理,加强中药饮片加工的管理。
2、报告书的规范问题:要正确完整填写报告书各栏目内容,检验数据及结论应准确规范,具体要求由省所进一步制定细则后下发,要提高检验报告书的质量。
3、监督检查覆盖率问题:监督检查的覆盖率并不仅仅是抽样的覆盖,包括日常监督检查的覆盖。应严格日常监督抽验评价体系的考核,要制定完善考核办法,提高监督效果。
4、检测车的问题:要充分发挥药品检测车在基础打假中的作用,鼓励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提高药品检测车运行使用效率,达到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的有机结合。
5、非法添加的检测问题:各地要充分认识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药的危害性,有计划的增添检测设备,整合药检资源,积极开展检测方法的研究,省所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指导及检测方法的验证。
6、抽验计划问题:省所每年应尽早提出抽验计划草案,力争国家抽验计划下发后省局及时下发省抽验计划,以保持抽验工作的连续性,要继续开展交叉抽验检查,进一步规范抽验报表的填报 。
    关于会议的传达贯彻落实,要求与会代表回去之后,迅速汇报本次会议的精神,面对新的形势,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整改,规范业务工作程序,确保药品检验的科学、公正、严格。把这次会议作为提高业务技术管理工作的动员会,在全省药检系统开展业务技术管理大练兵活动。
    陈维信所长最后强调:一、报告书是药检所的劳动产品,报告书的发出是由法人单位负责的,省所负有业务指导之责,但法律责任是由各级药检所负责,应该深感责任重大,要体现报告书的严肃性。随着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因报告书不规范引发纠纷的苗头已有突现,业务所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实验室的工作要用数据说话,特别是不合格的报告书要慎重,要规范严肃。二、现场监督检查要加强,不能为抽样而抽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并认真作好现场记录。三、检测车技术还要不断研究、开发,是一个流动的实验室,还要在运行实践中不断建立扩充模型,各所对此项工作一定要积极参与,不断探索,逐步丰富检测车的内容。四、要利用好现有的人才和技术设备资源,开发其它行业的检验工作,以扩大创收渠道,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弥补资金不足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在全年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关键的会议,是全面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药品检验质量的业务技术培训会,是一次务实的会议,会议内容丰富,时间很紧,效率很高,大家统一了认识、交流了经验、明确了重点,增强了责任,通过这次会议全省药检系统的药品检验质量一定会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将更进一步地为药品监管提供科学、公正、严格的技术支撑,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做出积极的努力。(新闻供稿:办公室)


[center][IMG]pic/全省所长会议荆州1.jpg[/IMG][/center]
[center][IMG]pic/荆州全省所长会议2.jpg[/IMG][/center]
[center][IMG]pic/荆州全省所长会议3.jpg[/IMG][/center]
[center](照片提供:马立群)[/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