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国药检所所长培训班在京召开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6262

    在全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的新形势下,2006年药检所所长培训班于8月3日—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检所、6个口岸药检所、武警药检所以及总后药检所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邵明立局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局办公室秦怀金主任、药品注册司张伟司长、人事教育司宁广荣副司长、廖沈涵处长,中检所领导桑国卫所长、金少鸿书记、王军志副所长、张永华纪委书记。

邵明立局长的讲话主要分四部分:①介绍和分析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从历史、现实两方面肯定了药品技术监督队伍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贡献,并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示了方向。②要求大家转变观念,以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监管理念,加强药检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把好质量关。③建立快速反应、灵活机动的药检应急机制,提高药品不良事件应急处理能力。④各位所长要带好队伍,做好本职工作,遵纪守法,抵制各种利益诱惑,廉洁自律。

中检所桑国卫所长结合当前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作了《中药安全性评价的现状及相关考虑》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中药的毒性、不良反应、以及一些中药的毒性机制研究、总结了中药安全性评价的复杂性和存在的问题,回顾了中国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的发展,为我们在认识中药安全性和质量控制方面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金少鸿书记根据几十年药检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作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对我国药检工作的几点思考》的报告。详细的分析了我国药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现状,提出了药品检验工作改革的思路与设想,对药检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军志副所长回顾了一年来全国生物制品检验和与之相关的药品监管的发展,尤其是疫苗批签发的全面实施,通过具体数据分析,指出在生物制品的质量控制工作中,7个授权所和18个口岸所的参与程度明显增加,肯定了大家重视生物制品质量控制的积极性,并就生物制品市场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此外,王军志副所长介绍了国家局正在申请的“十一五”药品安全科技行动重大专项,希望各位所长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关建议,围绕药品的研发、临床、生产、评价、不良反应检测等环节中的安全问题开展研究,以进一步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央党校任铁缨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闻闸主任、清华大学钟开斌教授分别就我国反腐败斗争的形式、领导艺术和安全事件应急管理等内容进行讲授。

广东、黑龙江、上海、陕西、江苏等药检所分别畅谈了学习感受,就统一思想、建设和发展、技术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并提出药检所如何定位的问题以及一些好的建议。最后培训班组织参观了国家药物安全评价监测中心。

王军志副所长在培训班总结会议上向各位所长提出了希望:①认真传达和学习邵局长的讲话,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切实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监管理念,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规范检验人员行为。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主动研究和探讨药品检验工作的特点,提高突发药品不良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应急预案。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努力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也要合理使用人才。加强药检所之间的交流学习,发达地区药检所要积极帮助支持欠发达地区药检所的发展和提高。④结合药品检验工作开展科学研究。要准备接受国家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要为开展药品安全科技行动重大专项做好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条件上、人员上的充分准备,为解决好公众饮食用药安全问题,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2006年全国药检所所长培训班收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