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刊发李昌海局长理论文章: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6738

    《湖北日报》在2015年6月13日“论丛”版,刊发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昌海题为《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的理论文章。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全文如下:
  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是党性要求,是政治担当。要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经常反思、终生践行。
   经常反思理想信念是否坚定。
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严以修身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思想上离开“严”字,就会导致信仰迷失,思想涣散,行为失范。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出现摇摆、动摇,甚至背道而驰,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说到底,还是党性不强,没有完完全全地将党章党纪、理论理想、民心民生、先辈先进等根植于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满足于一知半解、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于是在遇到危险挑战、矛盾问题的时候,不能斩钉截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学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
  经常反思忠诚意识是否牢固。
  忠诚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真正做到头脑清醒、态度鲜明,做到与党同心同德,生死与共。不得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背后说三道四,妄加评论,不得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不得编造、传播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消息,甚至散布反动言论,更不能“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忠诚要严守组织原则。要强化号令意识,像军人对待军令,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大是大非不迷糊,小事小节也不含糊。
      经常反思言行一致是否笃守。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更关乎一个人的根本品行。少数干部信奉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一面向阳、一面向阴。现在是信息社会,任何的“障眼法”、“隐身术”都逃不过群众的眼睛。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不犹豫、不迟疑,闻令而动、依令而行,不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你搞一套,我搞一套;不能讨价还价,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能搞“弹簧门”、“中梗阻”,堵在最后一公里。
       经常反思担当精神是否强烈。
       不负责任就是不折不扣的腐败,不讲职业道德就是最大的无德,守规矩与有作为就是人之两腿,鸟之双翼,哪个都不能缺。食品药品监管事事关系群众健康安全,事事关系企业发展,更应谋事创业,否则脱离实际、图做虚功、贻误事业,危害的是子孙幸福,留下的是千古骂名。要求真知、重真用,真为民、办实事,敢磨砺、敢担当,尽心尽责、踏实工作,力争在工作岗位上有所建树、有所成就。
      经常反思为政清廉是否恒定。
  今天社会上各种诱惑太多,陷阱很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是想方设法拉拢腐蚀干部。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警觉,牢记“天上掉下的馅饼,就是脚踏的陷阱”。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律己不严的教训是深刻的。漠视政治纪律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有的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如脱缰之马,正是他们最终在腐败面前败下阵来的重要原因。一定要做“善怕者”,时刻高悬党纪国法这把利剑,常给自己念“紧箍咒”,任何时候都不忘政治纪律这条“生命线”,不触法律这条“高压线”,不碰党纪这条“警戒线”,切实做到心存敬畏,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
     经常反思监督管理是否到位。
     只有责任到位,纪律才能真管,越矩才能严治。从严治党是最大的政绩,抓纪律建设是最重要的责任,局党组和各支部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件大事,大题大作、大事大为。坚持开展党日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明察暗访,厉行严肃问责,进行目标管理和绩效考评,坚持认真、动真、较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对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党组成员和支部书记要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既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要肩负主体责任,当好支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第一责任人,管好队伍,敢抓敢管。要敢于监督,敢于管理,敢于批评,敢于匡正,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监管履职的全过程。

(消息来源: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