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检院举办2021年“安全用药月”开放日活动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6498

儿童用药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饮片质量如何辨别?药品是怎样检验的,疫苗批签发都做些什么?……11月12日上午,为了解答孩子、家长与学校的疑问与期待,在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上午九点半,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8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如约而至。院长姜红、副院长曹全胜、何开勇、胡敏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胡敏热情的向“小客人”们介绍省药检院基本情况和药品安全用药知识。在讲解老师的引导下,“小客人”们兵分两路,一路参观中药中心、中药标本馆,一路来到了生检中心和安检中心动物实验房。走进中药中心,看到琳琅满目的仪器、各式各样的器皿和正在做实验的技术人员,“小客人”一个个跃跃欲试,按捺不住了。此时,讲解老师将他们带到实验台前,安排他们亲手操作指示剂显色反应,测量水的pH值,两个有趣的小实验,让“小客人”们啧啧称奇。走进中药标本馆,叽叽喳喳的吵闹声戛然而止,一个个排列整齐、制作精美的动物类、植物类、矿物类标本,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在显微镜室,看到红茴香根放大的样子,同学们有的惊讶,有的不断提问,有的对着镜头静静沉思。在生物检定研究中心,大家认真听取疫苗样品外观、检验和储存方法的讲解,学习了疫苗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表示要积极接种疫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在动物实验房参观了新西兰大耳白兔,了解动物实验的意义,感受动物为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增强爱护、保护动物的意识。

在看完省药检院宣传片,仔细聆听疫苗知识科普讲座后,活动进入学习成效检测时间。“请问药检院是做什么的?请问过期的药品还可以用吗?请问接种疫苗有什么作用?……我来回答,我来回答……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参与有奖问答活动,同学们的热情让现场的气氛异常热烈。

近年来,省药检院在省局领导下积极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此次活动,以宣传儿童用药安全和疫苗安全为目的,向学校打开了实验室对外开放的窗口。通过带领学生们近距离了解药品检验工作,提升用药安全意识,在学生群体中激发从小学科学、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积极性,培育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省药检院院长姜红表示,下一步,省药检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常态化对外开放的窗口,向更多社会群体宣传药品安全科学知识,加深公众对检验检测工作的认识、理解和信任,提高药品安全问题的科学认识水平。

省局注册法规处、省药检院院领导、党政办、中药中心、生检中心、安检中心工作人员、媒体记者在遵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参与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