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认真做好“作风与能力建设年”自查整改阶段工作的通知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3/04/08浏览次数:10308
各所、中心、处室:
      省院“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深入发动,广泛宣传,扎实推进,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氛围和态势。根据“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计划安排,现转入自查整改阶段。自查整改是“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的重要阶段,是决定“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为了认真查找各部门及个人在作风与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自查整改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以完成自查整改阶段的工作任务为目标,对照自查,认真开展“六查六看”,突出“问题导向”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通过自己查、群众评、领导点等多种方式,全面查找部门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措施,以积极主动、勇于担当、锐意作为的坚定决心和自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工作步骤
      各部门和个人要对照《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印发“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对照自查、开展民意调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整改报告等四个环节的工作,把工作重点放在查摆广大干部职工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履职能力、执行意识、检查行为和工作作风上,找准制约科学监督检验的体制机制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勇于揭短,主动整改,把边查边改贯穿于作风与能力建设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标本兼治,着力治本。
  (一)集中排查,找准突出问题。(4月1日-5月31日)
各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全方位、广渠道、多层次查看本部门和个人在作风与能力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查找在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各部门职责和岗位要求,自我查找;要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听取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开门查找;要以先进典型的做法、上级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为标准,对比查找。重点开展“六查六看”活动,即:(1)查宗旨意识,看服务态度好不好,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现象;(2)查责任意识,看把关严不严,是否存在要权不要责,有权不尽责,在职不履职,遇事推诿,办事敷衍的现象;(3)查履职能力,看是否存在不会思、不会干的问题;(4)查执行意识,看大局观念和纪律观念强不强,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5)查检验行为,看有没有出虚假检验报告、简化检验程序、利用单位资源接私活、无故超检验周期的现象;(6)查工作作风,看是否脱离群众,是否存在讲排场、比阔气,吃吃喝喝、铺张浪费的现象。请各部门将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梳理出的意见、建议,在5月30日前交省院“作风与能力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听取意见。(6月1日-7月31日)
采取多种形式开门纳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及建议,努力做到听“真”意见,查“真”不足。
(1)设置作风与能力建设群众举报箱、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发放举报投诉小卡片,受理来信来访。承办部门:质量管理处。
(2)为检品受理、财务收费、标准物质供应等3个对外服务岗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承办部门:党委办公室。
(3)召开生产、经营、使用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承办部门:业务管理处。
(三)围绕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8月1日-8月31日)
   各部门要围绕作风与能力建设主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职工要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诚布公地谈问题,实事求是地找原因,真心诚意地提建议。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自我批评襟怀坦白,相互批评与人为善,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切实解决人员一团和气、战斗力不强、履职能力差等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分管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各部门民主生活会汇报材料于8月31日前报省院“作风与能力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狠抓落实,形成整改报告。(9月1日-10月31日)
  各部门要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时限。要梳理归类存在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逐一整改,能够办到的立即整改,因客观原因一时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说明原因,并列出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整改报告包括自查的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整改措施及初步落实情况等内容,并于10月8日前报省院“作风与能力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在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原因、带头落实整改,发挥好示范和表率作用。各部门负责人要指导把关所在部门整改报告内容,整改报告需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上报。
  (二)抓住关键环节。各部门要把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作为关键环节,针对“不愿说、不敢说、不真说”的现状,采取有力措施,畅通反映渠道,鼓励和保护群众敢说话、说真话,形成个人与组织、群众与党员良性互动的局面。各部门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和个人存在的作风与能力方面突出问题,要不留情面,敢于碰硬,既点现象,又具体到人,既要就事论事,又要就事论理,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三)坚持统筹推进。开展“作风与能力建设年”活动,是落实省委部署的“学创”活动和“三抓一促”活动的关键抓手,是推动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培养良好作风、促进省院政风行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提能增效的重大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部门在开展自查整改的同时,整体谋划各阶段的工作,确保互相促进、整体推进。要继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每一个环节,进一步巩固和转化学习成果。各部门要及时上报工作信息,总结提炼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前谋划相关制度,建立作风与能力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