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3/05/27浏览次数:11037
各党支部、各科室:
      现将《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二O一一年八月十九日
 
 
 
 
 
 
 
 
 
 
 
 
主题词:推进  治庸   问责  方案   通知                                 
  抄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监察室、直属机关党委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  2011年8月19日印发    
 
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
(讨论稿)
为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11]72号)精神和省局《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院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就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正气、讲纪律,认真查找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等方面的问题,大力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为深入推进省部共建武汉城市圈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和国家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试点,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强省步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障。在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优环境、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我院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监检效能大提升、服务环境大优化。
三、方法步骤
坚持把思想教育、检查整改、树立典型、责任追究、完善机制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动员部署、自查整改、督查问责、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采取集中检查、明查暗访、公开承诺、群众举报、督查问责、通报批评等方式,着力解决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队伍中存在的能力平庸、业绩平庸,思想懒惰、工作懒惰,纪律作风松散、班子软弱涣散等“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8日-8月31日)
1、召开动员会。8月18日下午召开院领导办公会,学习领会省局治庸问责动员会议精神和省局《关于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研究讨论我院治庸问责工作措施。8月19日下午召开治庸问责动员大会,根据省局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议精神,部署我院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明确工作要求,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局推进治庸问责总体工作上来,为我院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提供思想保证。
2、制定工作方案。结合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
3、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省领导在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对党员干部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
4、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展以“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大讨论;以“当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卫士,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强省”为主题的业务大讨论,教育引导干部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
(二)自查整改阶段(9月1日-10月15日)
1、畅通投诉渠道。采取公开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无记名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相对人及省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督导员对我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的支持和监督。
2、集中开展自查。一是各科室自查。查找在工作中是否有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二是院领导及干部职工互查。查找在内部管理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三是设置意见箱,制作征求意见表,采取无记名方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治庸问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我院在“慵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
3、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一些回避矛盾、不敢碰硬、不敢担当,不讲原则、一团和气、战斗力不强等软弱涣散的问题,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安排时间,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对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原因,梳理意见和建议报我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召开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4、抓好整改落实。结合自查自纠和民主评议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工作机制、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
5、开展公开承诺。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通过网站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承诺,承诺的内容要突出重点、切合实际,做到科学、有效。
6、抓好正反典型。在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活动过程中,要树立一批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群众认可的正面典型,同时要教育个别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各党支部和各科室要及时向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
7、撰写整改报告。将自查自纠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请各科室于10月5日前将整改报告报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追责阶段(10月16日-11月30日)
1、检查督办。把检查督办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组成由党委办公室、人事科、办公室、质保科等共同参与的督查组,对各科室承办事项、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以及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2、调查核实。对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追责,进行信访约谈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待岗学习、调离工作岗位、免职降职降级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
1、及时上报总结。各科室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8日前报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科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2、建立完善制度。一是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结合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实际,健全和完善责权对称、层级清晰、奖罚分明的岗位责任制,做到权力责任对等,岗位责任明晰。二是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机制。分层分类建立健全实绩考评指标体系,坚持绩效考核与干部考评、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领导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准确评价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廉,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与选人用人挂钩。三是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根据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岗位职责,继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坚持办好周末大讲堂活动,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开拓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四是建立健全奖勤罚懒机制。对工作落实有力、办事效率高、工作绩效显著、考核结果优秀的科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慢、办事效率低、群众意见大、考核结果差的科室和个人严肃处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形成治理“庸、懒、散、软”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抓好治庸问责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实。成立由院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附后。   
2、明确责任,强化落实。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抓治庸问责工作的整体合力。党委办公室承担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做好新闻策划,利用宣传栏、板报、网站等专栏,加强治庸问责工作信息公开,并协助院纪委通过受理投诉举报、开展调查核实,对明显失职失责的科室和人员予以严肃查处,进行问责和纪律追究,对突出的反面典型进行通报。人事科要进一步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将开展治庸问责、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制度,对个别不称职的干部,及时采取组织处理措施。办公室做好政务督办工作。质保科做好质量管理和检验质量督查工作。业务技术室做好检验周期督查工作。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网络、简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治庸问责”工作内容、目标和意义,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各党支部和各科室要及时向院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在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及在治庸问责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全员参与“治庸问责”的良好氛围。
4、搞好结合,注重实效。要把治庸问责工作与加强我院效能建设和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队伍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结合起来,与全面构建食品药品安全强省结合起来,与目标责任制考核相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二O一一年八月十九日
附件:
 
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李丹平 
副组长:姜  红  鲍国华  张立群  余庆斌  郑小燕  
成  员:朱永全  冯海涛  曹全胜  彭文兵  沈全保
商  丹  俞  华  冯颂桥  周  杰  聂  晶
定天明  胡军林  胡远华  赵亚萍  周素文
李丽霞  曾秋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主   任:余庆斌
   成   员:商  丹  沈全保  朱永全  彭文兵  曹全胜 曾秋华 朱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