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首批药品检测车授车仪式在武汉举行
来源:省药检院发布时间:2010/12/13浏览次数:6386

    (《中国经济周刊》贡卫华 余保 施琪 湖北报道)4月7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研制开发的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药品检测车授车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礼堂广场举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刘桂芬主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金少鸿研究员、胡昌勤副研究员、黄志禄处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杜祖森,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涛及省直有关单位嘉宾出席。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向湖北授车计18台。参加授车仪式的还有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所的负责人及参加湖北省药品检测车培训班的全体学员。

图一: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万坤接受记者采访

图一: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万坤接受记者采访

图二:授车仪式现场(左: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汉卿副局长 右:刘桂芬主任)

图二:授车仪式现场(左: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汉卿副局长 右:刘桂芬主任)

    药品检测车集注册信息、外观说明书鉴别、抽验不良记录、指纹信息等四大数据库和近红外光谱、化学官能团、薄层色谱、中药材显微鉴别等四大方法于一体,科技含量高,能对药品进行高效、准确、无损伤的快速筛查,是药品快速检测体系的有效载体,实现“监检结合”的重要平台,其监督检查的覆盖面之广、力度之大、效率之高是传统监督检验所无法比拟的。2004年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实地考察了药品检测车后,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湖北省是全国首得样车且承担试运行的省份。

    据了解,自试运行开始,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湖北省药品检验所组织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成立工作专班,由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汉卿同志挂帅。为扩大和完善药品检测车的功能,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并敦促湖北省药品检验所对其作深度科研开发,覆盖新品种、创建新方法,并进行车辆、仪器及方法的验证,完成试运行任务;深度研究近红外光谱、化学反应、薄层色谱等鉴别方法,建立抽验不良记录、外观鉴别、指纹信息鉴别等数据库;架构起具有湖北特色的“监督检查、有效取样、快速筛查、目标抽样”的药品检测车运转模式。目前,湖北省科技厅已将其列为今年省级科技攻关项目。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两年的试运行工作,严格按照“运行实施有目标、检测验证有重点、程序方法有协调、运行实绩有小结”的要求展开,共出车9次,行程8000多公里,出动行政、技术监督人员280人次,先后抵达9个市州的108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筛查药品562批次、目标抽样43批次,法定检出假药37批次。

    试运行的成功为该车在全国的推广奠定了充分的实践基础和技术基础,受到了国家局、中检所的充分肯定,并先后在全国研讨会及全国药检所长工作会上进行发言和经验交流。2005年底,国家投入巨资,批准将其配备至全国地市一级,湖北省17个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均在其列,国家投入约为1200万元。

    地市级药监所以前监督、检查工作效率比较低,去乡镇抽样最少需两天时间,最后拿到药品检测结果需要的时间则更长,有的甚至长达一个多月。现在药品检测车的运载模式为“监督检查→有效取样→快速筛查→目标抽样→法定检验→行政处罚”于一体,其中“监督检查→有效取样→快速筛查”工作当时就有结果,“目标抽样→法定检验”工作在两天左右时间就能完成。这一车载药品检测技术方法及运转模式是药品监管机制的创新,可以加强农村基层药品监管,有利于促进药品抽验机制改革乃至药品检验事业的发展,将为推进“新农合”医疗体系及农村“两网”建设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新上任的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万坤在授车仪式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运用好、管理好药品检测车这一现代化装备,确保广大群众用药安全。(完)

图三:交接仪式现场嘉宾讲话

图三:交接仪式现场嘉宾讲话

图四:国内最先进的药品检测车

图四:国内最先进的药品检测车

图五:车辆交接签字

图五:车辆交接签字


图六:接车单位喜接金钥匙

图七:新车启程

图七:新车启程